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是新一轮国际政治秩序的输家。眼下,难民危机已经把欧盟各国搞得焦头烂额,但这些其实只是国际政治变化的表现之一。类似的危机很可能会在欧洲再次发生,押宝欧洲经济的投资者需要对欧洲地缘政治的四个病因引起注意。

首先,中东地区国家的政治稳定性正在下降。近年来,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在该地区的普及扩大了游行示威的规模和影响力。该地区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政府合法性本来就弱,社会压力的陡然升高容易造成社会失控甚至内战。此次难民潮就主要源自于该地区的战乱国家。此外,新兴市场正步入低谷,外出劳工汇款减少,而中东地区又难以消化本地大量的适龄劳动力。面对低油价带来的财政压力,沙特等地区金主们不得不削减经济援助,使邻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更加恶化。难民危机将迫使欧盟加大对中东地区的经济援助力度,但欧洲本身的经济困境使这些援助杯水车薪。欧洲因此将不得不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政治和经济难民。

其次,指望着美国解决问题也不再有效。2013年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使用毒气越过了奥巴马设置的红线。正当全世界等待着美国空袭叙利亚时,奥巴马却在最后一刻推迟行动,使叙利亚局势最终演变成为巴沙尔政权、反对派以及伊斯兰国(ISIS)的三方混战,直接造成了叙难民的离家失所。虽然奥巴马被一些评论家指责为软弱,但美国政府的战略收缩是大环境下的必然选择。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使大多数美国民众对军事干涉持反对意见;页岩气使美国对中东的石油需求大幅下降;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中俄的挑战使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受限。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意识到,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来维持原有的国际秩序。从源头上解决难民危机的关键在于平息叙利亚内战,但美国不愿意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将使叙内战陷入长期胶着状态。华盛顿在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才同意接受一万名难民也表明了美国对履行其国际责任的勉强态度。中东地区的政治平衡本来就很脆弱,随着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收缩,政治和军事上的真空或被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占据,或引起地区强国间的争夺,中东乱局在可见的将来将难以得到改善。随着恐怖主义组织在中东的发展壮大并逐渐渗透到欧洲大陆,欧盟的反恐形势将愈发严峻。

再者,欧盟分裂的风险正在加大。欧洲经济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进一步的融合,但20多年的欧盟一体化依然难以调和成员国间不同的国家利益。欧债危机以来,对欧盟的不信任情绪使民族主义政党在欧洲政坛的影响力迅速上升。德国为了补充本国劳动力愿意接收大量难民,但英国和东欧各国明确表示反对欧盟难民配额。随着难民正式进驻当地社区造成摩擦加剧,暴力冲突和反移民运动很有可能将愈演愈烈,这将有助于民族主义政党在法国、西班牙等欧盟重要国家取得执政权。而近期民调显示英国民众越来越倾向于脱欧也预示着欧盟一体化倒退的风险正在加大。作为欧债危机中稳定局势的关键人物,默克尔将因为移民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来自本党内外的指责和压力,这将降低她整合欧洲的能力。

令欧盟头疼的还有俄罗斯。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放弃了对欧盟的幻想,把弱化分化欧盟作为其外交策略的重点。俄近期对巴沙尔政的军事支持使叙利亚内战的局势更加复杂,很可能加剧难民危机。同时,俄罗斯还利用欧盟成员国间的分歧不断拉拢匈利牙、希腊等国,从而达到分化欧盟的目的。面对俄罗斯的咄咄逼人和美国的战略收缩,经济增长乏力的欧盟不得不扩大军事开支。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也已经影响到了德国、英国、波兰等国中与俄罗斯市场关系密切的行业。在未来一年内,俄欧关系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改善。

综上所述,欧洲的地缘政治环境正在恶化,难民危机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族群对立的暴力冲突、恐怖袭击、经济一体化停滞和军费开支增加威胁着欧洲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复苏。押宝欧洲经济的投资者应该考虑额外的风险溢价。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