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总在被遗忘中重复。2016年年初,国内主流观点因为美联储加息而看空海外新兴市场,结果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的股市却在这一年里上涨超过40%,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指数也跑赢美股和A股。一年后的今天,同样的声音再次占据了媒体的评论板块。事实上,海外新兴市场与外部世界有着复杂的关系,同时国内环境的不同也将继续分化各国未来的经济表现。

高估的加息影响

目前,国内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会造成资本回流美国,从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走低。然而,国际金融协会等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却发现这个结论过于绝对。事实上,在过去的50年里,新兴市场的股市反而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里表现得更好。而在美联储加息确实导致新兴市场走弱的年份里,加息速度快于市场预期才是主流投资者卖空新兴市场的原因。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海外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从高位回落,目前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在新年里加息两次的预期。况且,受制于美国的国内政治和政府债务水平,一旦特朗普的经济刺激政策难以得到完全落实使得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随之减缓加息,那么新兴市场的强势反弹就很有可能再次发生。

就算美联储超出市场预期加息达到三次,海外新兴市场经过近几年痛苦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紧缩,再加上本币贬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经常账户状况。除了委内瑞拉和土耳其等少数国家外,中等规模以上的新兴市场因为美国加息从而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改善的基本面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是巴西这样的大宗商品国,还是越南这样的制造业出口国,在大多数海外主要新兴市场,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多项指标已经得到改善,经济在经历近年来的低谷后,非常有望在2017年转入复苏。同时,从印尼到印度,从墨西哥到哥伦比亚,2016年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是多年来所未见的,改革红利将在未来逐步展现出来。历史数据显示,当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率的正向变化大于发达国家时,其股市有大概率跑赢后者。笔者预计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将在2017年提高0.5%,与美国相近,远高于欧盟和日本。

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结果是企业利润上升。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兴市场企业的盈利增长率就开始超过发达国家企业。随着国际油价在2017年上半年的进一步提升,能源企业的盈利还将继续上升。出口企业因为新兴市场货币被普遍低估也将获得额外的竞争力。目前不少投资者担心美国的贸易政策会影响新兴市场出口,但事实上美国市场只占到了新兴市场出口额的16%

再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海外新兴市场的股市远比发达国家便宜。考虑到美股过高的估值,价值投资者可以把更多的资金分散到便宜的新兴和前沿市场中。除了股市,笔者估算海外新兴市场的货币也平均被低估15%,墨西哥比索更被低估20%。随着特朗普的贸易政在国会受阻,一些新兴市场的货币将开始触底反弹。

除了资产估值,新兴市场从固定收益率的角度来说也远胜于发达国家。在巴西,央行目前的利率为14%,俄罗斯也达到了10%。因此,就算美联储加息,美元与新兴市场间的利差交易也将继续存在,这将保留新兴市场的吸引力。同时,随着经济回升和通胀率下降,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央行还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降息。这将给当地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再加上本币升值,以当地货币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很可能将在2017年表现出色。

风险分散与国别阿尔法

新兴和前沿市场的一大优势在于包含了40多个国家,这首先带来了金融投资里唯一的免费午餐——分散风险。虽然前沿市场的个体波动率很高,但不论是相互间的关联程度还是对海外股市的敏感程度都远低于发达市场。如果投资者在过去的二十年选择投资前沿市场指数,那么其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和收益稳定性都将完胜道琼斯指数。目前,国内也有QDII基金借“新兴市场”之名,但其实却是在美国买中概股,这完全违背了海外投资可以分散风险的初衷。

新兴以及前沿市场国家的多样性和低关联度还使投资者获取国别阿尔法成为可能。自2001年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以来,各国间经济表现的分化已经使这个概念在华尔街成为笑料。对新兴市场的泛泛而谈并不能解释2016年巴西和俄罗斯股市大涨,而同为产油大国的尼日利亚却陷入股市低迷。如果投资者通过分析各国特有的国内形势,进而有选择性地买入和卖空相关国家资产,将使自己的投资组合跑赢新兴市场基准。事实上,当基金经理们在发达国家纷纷败给ETF时,新兴市场却是少有的能够通过主动投资跑赢市场基准的地方。

以下是笔者列出的在2017年可能给中国QDII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的国家。

阿根廷

阿根廷是2016年国际资本市场的宠儿。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和解使阿根廷时隔15年重返国际债券市场;新总统的大力改革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帮助阿根廷股市(ETF:ARGT)在过去一年上涨超过40%2017年,两项积极事件会助推阿根廷的牛市行情。首先,MSCI可能在6月批准把阿根廷从前沿市场升级为新兴市场。参考巴基斯坦股市在2016年相同事件后的大幅涨幅,阿股市向上波动的空间远大于向下波动。其次,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在近日因为涉嫌贪腐被检方起诉将帮助马克里总统的政党在议会竞选中获得优势。一旦改革派控制议会,对阿根廷经济将是一大利好。进入2017年,阿根廷经济将可能从多年的衰退中复苏,再加上资本市场的改革,这将尤其有利于阿根廷的银行股。受制于多次金融危机,阿根廷银行的借贷业务发展不力,2017年将是其复苏的良机。

希腊

国际政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希腊股市在2017年的表现。希腊股市(ETF:EGPT)目前仅为0.53的市净率反映了市场认为希腊的国家风险仍然较高。如果欧洲央行在2017年最终决定将希腊债券纳入到QE项目中,将会极大地降低希腊债市和股市的风险溢价。欧洲央行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国际债权人的态度。目前政策圈的共识是债务减免是使希腊摆脱长期经济低迷的唯一出路,但市场主流认为这不太可能发生在德国9月大选前,因此目前的市场价格并没有反映出这个积极因素。投资者们还担心为了获得债务减免,希腊可能被要求进行额外的财政紧缩措施,从而引发国内政治危机。然而,无论是国际债权人还是希腊政府都知道,提前选举引发的巨大不确定性将造成双输的局面,因此两方很可能将在困难的妥协后达成政治上可行的协议。一旦希腊的国家风险下降,将尤其有利于当地的金融业股票,其在希腊股市中的权重高达37%

尼日利亚

2016年当其他产油国狂欢的时候,尼日利亚股市(ETF:NGE)却反而下跌了。作为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低油价给尼日利亚的财政和外汇储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限制资本外逃和保障进口,尼日利亚政府采取了外汇管制措施以及锁定高估的官方汇率,这些举措严重影响了跨境交易,使外国投资者不愿投资当地股市。虽然尼日利亚政府极力保护本国汇率,但还是迫于市场压力使官方汇率在2016年贬值一次。目前,尼日利亚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投资者们普遍等待着尼货币的第二次贬值。考虑到尼日利亚股指已经处于十年来的最低点,一旦官方宣布放开汇率,外国投资者将纷纷涌回进行抄底。再加上2016年的油价上涨还没有反映到当地股市的价格中,尼股市在2017年报复性上涨的幅度很可能超过201611月的埃及,后者在实行浮动汇率后的一周内上涨超过15%

 

附言

随着海外投资和“一带一路”的兴起,国内有越来越多所谓的专家开始对国际政治和经济发表评论。面对鱼龙混杂的局面,笔者始终相信市场将是最好的裁判,欢迎读者在日后打脸。以下便是笔者在媒体上公开发表过的所有国别预测以及实际结果。

2015年初《委内瑞拉会债务违约吗?》

主流观点:会违约

笔者结论:两三年内不会

市场结果:委内瑞拉国债在近两年内的累计收益率已经超过100%

 

2015年底《抄底巴西的时机到了》

主流观点:巴西要完。

市场结果:巴西股指ETF2016年上涨64%

 

2015年底《2016年影响海外投资的十大风险》

主流观点:英国脱不了欧。

笔者结论:英国脱欧排名风险第一

 

2016年初《抄底俄罗斯的时机到了》

主流观点:俄罗斯要完。

市场结果:俄罗斯股指ETF全年上涨51%

 

2016年底《意大利公投:为什么主流观点错了》

笔者结论:市场高估了公投风险

市场结果:意大利股指ETF在公投后的一个月上涨14%

 

拒绝人云亦云、空洞虚大和观点娱乐化,做有质量的国别研究和负责任的国际时事评论。

 

发表于财新网专栏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