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财经网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持续增长,如何应对海外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发展政治风险咨询业,作为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有效手段,在国内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本文将从市场需求、行业特点、中外对比以及主要困难等方面对发展政治风险咨询行业之于中国的意义进行阐述,希望抛砖引玉,引起讨论与重视。

对外投资的崛起

中国的海外投资近几年来增长迅猛。根据商务部的最新数据,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较十年前增长约20倍。由于海外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偏低,中国的对外投资在未来仍将快速增长。根据作者所在的美国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研究报告,到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有可能达到1.5万亿美元。海外投资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首先,中企海外资产的安全性在利比亚、南苏丹等政治不稳定国家容易受到当地政局的影响;其次,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虽然经济增长较快,但存在的腐败、市场准入等问题使很多外国投资者举步维艰;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政治敌视也给中国的国有企业以及部分私企带来了额外的困扰。

除了直接投资,随着中国金融管制的逐步放开,中国资本还能以证券投资的形式从海外市场获益。国内从事大宗商品以及外汇交易的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地缘政治风险对资产价格的巨大影响力,紧随其后的将是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虽然目前国内金融投资收益率较高,但从长期来看,风险分散以及中国相对经济增速的下降还是为国内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特别是其它新兴国家提供了充分的商业动机。印度股市自大选以来超过45%的涨幅充分说明了政治因素对股票市场的巨大影响。因此,中企业务国际化离不开政治风险分析。

专业咨询的必要性

目前,国内企业应对政治风险依然处于初级阶段。拥有海外业务的大型国企虽然内部都有一个风险控制部,但其中只有很少的研究人员具体负责分析政治风险。以在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业务的中石油为例,依靠一个小小的团队来覆盖所有地区显然并不现实。于是,借助外部力量就成为了一个更实际的选项。相比国际同行,中国企业搜集政治风险信息更加依靠驻外使馆以及国内政策性银行的帮助。这种从官方到官方的信息采集过程首先难以保证研究报告的客观性;其次,使馆和银行毕竟是非专业性的政治风险研究机构,因此它们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就难以得到保障。据曾在美国进出口银行政治风险部工作的作者同学介绍,这就是为什么其部门主要基于所订阅的专业研究报告来做国家风险评级。针对政治风险管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一些相关的保险业务,但对分析腐败成本、市场准入、地缘政治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等帮助不大,而以上这些才是影响跨国公司日常业务的主要问题。

除了官方途径以外,中国的一些民间智库也开始做国别风险分析。最近几个月以来,大力发展官方及非官方智库已经成为了一个火热的话题。且不说我国最终是否能够培养出国际顶尖的智库,寄希望于智库来填补政治风险分析的空白也是不切实际的。以作者曾经工作过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为例,其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国家层面。而一个企业更关心的是它在那个国家所投资的特定行业或者金融资产,以及国家风险对其投资项目会造成的具体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咨询公司来为客户制定出符合其需求的个性化产品。

西方咨询公司的局限性

在政治风险咨询领域,美国企业毫无疑问是全球范围内的领先者。美国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主要分为四大类。最典型的是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Stratfor这样的研究机构,两者都由政治学博士建立,依靠自己的分析师为客户提供观点和判断。第二类是像Ergo一样的智囊网络公司,通过采访相关领域的不同专家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报告。第三类是像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这样由前美国政府高官所建立的战略咨询公司,依靠这些前外交官的国外关系网为客户减小政治风险。第四类的代表是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提供包括政治风险、安全风险以及尽职调查等一站式服务的咨询公司。

以上公司在吸引中国客户方面基本上毫无进展,除了国内市场不成熟的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水土不服。首先,我国现有的政治环境决定了政治风险咨询行业的敏感性。由于其主要客户是关心新兴市场的欧美企业,欧亚集团等公司不可能不对中国的政治体制做出评价。这样做的政治风险显而易见。其次,国有企业对外国公司信任度低。中国政府要求国企停止与外来管理咨询公司的合作显示出外企在这块市场的先天劣势。而中国在政治不稳定国家的投资主要来源于国企。第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决定了中国的一部分海外投资不能只看单个项目的风险以及短期收益。从作者对以上咨询公司的访谈来看,它们基于西方公司风险偏好的分析模型是否完全适用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值得怀疑。第四,以上第二和第三类咨询公司在第三国的人脉资源不一定对中国企业有用。所以,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从我国自己的角度来分析问题。

困难及对策

和国内其它咨询企业一样,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会遇到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缺少客户。中国的市场经济依然算不上成熟,国内企业还没有像西方同行一样养成经常借助于外界智囊的习惯。这在政治分析咨询领域尤其突出,因为政治风险不能像经济一样高度数据模型化,以至于不少人认为政治风险分析的专业性不强,自己公司就能胜任。这样的观点在过去的美国也曾盛行。然而,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让美国企业第一次意识到政治预测的困难性以及情景规划的重要性;九十年代对冲基金的崛起让地缘政治风险对金融资产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放大;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所带来的商机也让美国企业不得不花更多的资源了解在发展中国家经商的政治风险。随着中国企业成熟度以及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市场需求将会逐渐释放出来。国家也应该重视和扶持这个行业,鼓励国有企业借助外部咨询最大程度地降低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

除了中国企业自身的认知局限以外,国内研究报告质量的层次不齐也是造成企业选择不购买咨询服务的重要因素。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出自高质量的研究人员之手。美国政治风险分析师基本上毕业于世界顶尖的国际关系学院,在一个甚至多个地区或者国家有过生活经验,会说当地语言,同时对国际政治和经济学有扎实的知识积累。反观我国,小语种人才依然高度缺乏,掌握发展中国家当地语言并深入了解当地政经体系的人才更加稀缺。国内外语系重语言培训轻政经学习,国关学院多理论知识缺实用课程,教师大搞战略分析而忽视国别研究是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相比于鼓励小语种学习以及课程改革,用好现有人才能在短时间内出现成效。作者建议可以借鉴美国的模式,邀请国内退休外交官加入咨询行业,并聘用优秀外籍留学生,同时吸引国际关系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特别是有其它发展中国家经历的回国发展。

结语

中国的海外投资仍在高速增长,建立我国自己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已经势在必行。开阔一个新兴的领域,既是风险,更是机遇。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