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财经网

中亚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和重要能源产地,是中国西进策略成功的关键。近几个月来,世界能源价格的暴跌给该地区的五个斯坦国家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本文将从经济与政治两方面对相关的风险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

中国西进战略的其中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获取中亚的油气资源。然而,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下跌,相关能源项目的高成本问题开始凸显出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之间的中国-中亚D线管道之所以花了数年时间才达成协议,就是因为项目的盈利性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难题。事实上,自输气以来,中石油一直在亏本运营。再说土库曼斯坦的邻国哈萨克斯坦。2013年,在外国能源企业因高成本纷纷离开该国之际,中石油却购买了储量巨大的卡沙甘油田的部分股份,并希望将其原油通过管道运往中国。然而,一年多过去了,除了管道泄露的事故以外却没有多少关于项目进展的消息。面对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石油开发项目,再算上高昂的管道建设费用,中石油在该项目上的盈利可能性令人高度怀疑。能源安全的核心就是在价格与供应上取得一个平衡点,而在全球能源价格可能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后续的中亚能源项目还需更仔细的论证分析。

中国之所以愿意接受到岸价格较高的中亚油气是因为国内普遍认为这条供应线路较为安全。然而,且不说阿富汗可能的政治崩盘和当地依然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国际油价下跌给中亚地区带来的政治冲击也需要额外考虑。中亚五个斯坦国家除了吉尔吉斯斯坦是民主体制外,其余皆为威权统治。中亚产油国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若油价继续保持在低位将对当地统治者收买政治支持以及维持社会秩序的能力产生影响。而在能源进口国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劳工汇款分别占到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及30%以上。目前,当地劳工的主要目的地国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已经使两国收入受到损失。在俄罗斯找不到工作而回国的年轻人将对当地社会及政治稳定造成极大的影响。

经济困难还会带来民族主义的上升。中亚地区的经济融合度与东盟以及欧盟差距明显,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该地区国家间的政治关系时有紧张。举例来说,乌塔两国曾因水电站争端中断铁路运输。因此,中国整合该地区的交通以及输气系统并不容易。再看中国与斯坦五国的关系,与当地统治精英欢迎中国不同,多份民调显示,近年来持中国威胁论的普通民众的比例在中亚地区有所上升。在哈萨克斯坦,人们担心中国企业将会控制他们的经济;在塔吉克斯坦,很多人认为中国人娶走了当地漂亮的女人;在吉尔吉斯斯坦,人们抱怨中国企业不喜欢招募当地员工。作为斯坦五国里最大的两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将分别于今年以及明年举行大选。两位已经在位25年的总统虽然连任可能性极大,但七十中旬高龄的他们并没有选定自己的接任者。如果他们突然去世,两国的国内政治将很有可能陷入混乱。届时,以上提到的对中国的不满情绪就有可能被宣扬民族主义的政客利用,导致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利益受损。

考虑到中国企业在中亚的投资多为能源项目,长周期的行业特点使相关企业必须对能源价格以及当地政治风险的长期趋势做好预案以及即时监测。高校及其它研究机构也应该鼓励中亚研究,使中国的丝绸之路战略得到扎实的国别研究支持。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