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财经网

当下总是看起来那么不可战胜,容易让人忘记历史的起伏2009年,当巴西处于其经济顶峰时,《经济学人》杂志大呼“巴西腾飞了”;而仅仅在4年之后,面对泡沫的破灭,《经济学人》却对巴西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今天,巴西经济正处于严重的衰退之中。2015年的经济负增长率可能达到3.5%。从评级机构到财经媒体,对巴西经济纷纷持悲观态度。然而,短视的市场没有告诉你,危机背后蕴藏着机遇和希望。

经济病因

巴西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源自于大宗商品经济周期的结束、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以及国内反腐的影响。作为一个资源大国,铁矿石和石油在巴西经济中的地位显著。对资源行业及相关设施的投资是推动巴西经济繁荣的最主要因素。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对投资者的信心予以重创,从而导致投资锐减。投资下降还归结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巴西过于庞大的公共支出吸收了大量国内资金,使巴西经济严重依赖于外部资金。外部资金的撤离使巴西企业和消费者借贷困难。

此外,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也使巴西经济雪上加霜。作为曾占巴西股市市值一半以上的超级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对国家经济影响甚大。可是2015年初爆出的巴石油利用工程承包项目贿赂政府和议会要员的丑闻使其运转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巴西几乎所有的主要工程承包商也被卷入其中,使建筑业陷入衰退。在这场危机中,已有约50名议员被判有罪,总统被要求下台,巴西国内政治乱成一团,政府和议会无法全力应对经济危机。

曙光不远

虽然预测总统罗塞夫下台的新闻报道不断,但作者认为市场高估了政治风险,因为弹劾总统在议会缺乏足够的政治支持。目前针对罗塞夫的司法审查涉及腐败和财政违规两项。如果司法调查无法证明罗塞夫涉及其中,那么她将作为跛脚鸭总统执政到2018年新一届的总统大选。罗塞夫目前的政治孤立状态意味着其经济危机应对方案难以得到实施。从短期来看,这将使2016年的经济形势更加糟糕,但令人失望的经济表现将使民众更倾向于在2018年的全国大选中选择社会民主党和其他党派。事实上,自卢拉的第二任任期以来,劳工党更关心社会再分配而不是改善巴西令人诟病的投资环境。如果亲市场的社会民主党能够在2018年控制行政和立法,将使改革计划得以顺利制定和实施,巴西经济政策将因此走上正轨。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到今年年底前美联储极可能已经完成第一次加息。其后的加息预期对巴西经济的冲击将远小于第一次加息。影响巴西中期经济形势的唯一不确定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但明年反腐调查的结束将很可能使巴西的石油和建筑行业重回正轨。笔者预测巴西经济将在2017年迎来复苏。

投资机会

与外汇、股票市场的短期投机不同,直接投资更注重一个国家的长期经济走势。巴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健康的人口结构、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使其充满了增长潜力和市场机会。虽然此次腐败丑闻在短期内连累了巴西经济,但在这个对腐败习以为常甚至敢怒不敢言的国家,司法机构第一次独立调查和制裁如此多的达官贵人,恰恰说明了巴西的政治和司法环境正在改善。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所进行的公司治理改革也将使巴西的长期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一个清廉、透明和司法公正的国家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面对一块竞争者众多的大蛋糕,中国企业应该考虑如何先人一步。

眼下,很多出口巴西的中国企业都因为雷亚尔贬值蒙受了损失。作为应对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利用当前的低汇率在巴西当地投资建厂,以便绕过巴西的贸易保护政策。对股权投资者来说,货币贬值和当地企业经营困难都为收购优质当地资产创造了条件。企业跨境投资无论是新建还是并购,从前期的规划到最后的实施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如果中国企业从现在就开始物色投资目标,那么就可以充分利用2016年的低谷抄底进入巴西,并在2017年经济复苏时开始占领市场。

就投资方向而言,消费品是投资巴西的首选。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巴西中产阶层有着相当可观的消费能力,中国的电信以及汽车企业在巴西还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巴西正在对新一年的政府采购进行招标,巴本地建筑商因为深陷腐败丑闻给中国竞争者带来了竞争优势。农业作为巴西的优势产业也存在着不少投资机会。当然,投资巴西少不了矿产能源。虽然当前正处于大宗商品周期的低谷,但矿产能源是个投资周期很长的行业,待到项目竣工也许正值行业复苏。中国投资者可以关注因为经济危机而折价出售的优质项目。

结语

作者的巴西朋友常说,巴西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好,也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差。不被短期波动牵着鼻子走的人往往才是成功的长期投资者。而现在,当所有人都在唱衰巴西的时候,想一想《经济学人》的封面吧,也许巴西将在2018年再次扭转乾坤。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