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月下旬,IMF更新了对全球经济未来两年的展望,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率有望从2016年的-0.7%上升为2018年的2.1%,从而成为全球经济增速变化最大的地区。从历史数据来看,一国经济的U型表现往往预示着该国股票市场的强烈反弹。巴西和阿根廷已进入反弹周期,而墨西哥也到了抄底的时候。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基金、美股ETF或目标国货币投资相关资产。

巴西

巴西股市2016年以美元计价上涨69%,这主要得益于国际油价的回升以及巴西国内政治乱局趋向稳定。目前,巴西国内通胀水平正在快速下降,使巴西央行在今年1月降息0.75%,超出了0.5%的市场预期。尽管如此,巴西目前的基准利率依然高达13%。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巴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逐渐宽松的货币环境将给巴西股市注入一剂强心针。

说到巴西冠绝金砖五国的基准利率,就不得不提其经济的阿克琉斯之踵。巴西继承了前宗主国葡萄牙的收买式政治,一些小党派没有自己的意识形态也可以存活靠的就是对选民的无限度收买。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按笔者当地朋友的话来说,巴西人得忍受“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发达国家的税收”。政府支出过多挤压私人储蓄,国内资金紧张使利率长期居高不下,企业融资严重依赖外部资金,使巴西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免疫力较低;政府支出多用于社会福利而不是投资,使巴西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供给停滞不前,经济很容易过热。

近年来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使巴西人终于下定决心进行改革,2016年出台的规定财政上限的法案和今年可能通过的养老金改革将移除制约巴西经济的最大绊脚石,其影响可以媲美卡多佐总统期间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改革,后者为卢拉期间巴西经济的腾飞铺平了道路。

投资巴西的渠道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较多,美国和香港证券交易所都设有巴西ETF,笔者倾向于选择侧重消费品和金融的小盘股ETF(EWZS)。国内少数新兴市场QDII基金也对巴西企业有一定的覆盖。

阿根廷

马克里总统在2016年的大力改革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帮助阿根廷股市在2016年上涨45%。阿根廷与国际债权人在同年达成和解,使前者时隔15年重返国际债券市场。马克里政府的金融改革还包括废除外资必须在阿境内最少停留120天的规定,这很可能促使MSCI在今年年中批准阿根廷重回新兴市场行列。一旦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国际资金涌入阿根廷,其股市将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提升。在宏观经济方面,随着阿根廷在今年走出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率将经历一个倒U型。货币紧缩政策的放松也将利好阿根廷股市。

有一些不太了解阿根廷的投资者认为阿股市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太高,但这其实是因为阿股市资产负债表并没有针对高通货膨胀进行调整。根据笔者估算,调整后的市净率应该会小于1。在市盈率方面,由于阿股市中有三分之一的份额来自能源行业,而新政府在2016年放宽了对能源价格的管制,股市成分企业的真实盈利将在新年取得较大增长。

阿根廷ETF(ARGT)可以通过美股网络券商买到,多家阿根廷龙头企业如Pampa EnergiaBanco Macro也在美国上市。

墨西哥

墨西哥是特朗普政策的最大受害国,但风险也带来了抄底机会。特朗普扬言对墨西哥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使墨股指在前者上台后的短短一周内下跌7.5%,比索更是在两个月内下跌了16%,货币表现在新兴市场中垫底。然而,墨西哥资产价格的快速下跌充分释放了风险。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后,以美元计价的墨西哥股指上涨超过8%,证实了华尔街“买多流言,卖空事实”的规律。

尽管特朗普放话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定,但考虑到美国企业在墨西哥的巨大供应链利益,大幅度的修改甚至退出协定将在国会遭遇极大的政治阻力。特朗普很可能会通过小幅修改协定来宣扬表面上的外交胜利。就墨西哥股市的成分来说,针对国内消费者的服务行业占据主流,工业股只占到总体的12.3%也说明贸易战风险对墨西哥股市的影响有限;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墨西哥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多年来的经常账户赤字也在2016年底转负为正,被低估的比索因此还有继续反弹的空间。

投资在纽交所上市的墨西哥ETF(EWW)可以获得股市和汇率上涨的双重好处。对其中一项有顾虑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汇率对冲ETF或者直接购买比索。

发表于财经网

话题:



0

推荐

诸正

诸正

2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机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48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志于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海外政经风险。 联系邮箱:mrzhengzhu@gmail.com

文章